学生科研|社会学院大创交流会
时间: 2018-12-01  作者:   浏览次数: 194

赛前答疑,助力大创

 ——记社会学院大创交流会

2018年4月11日下午6点30分,我院于文综楼1002-2101举行了社会学院大创交流会。此次交流会请来了15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的崔晗同学当主讲人,为到场的即将参加大创答辩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并且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有关解答。

崔晗同学上来便开门见山地分享了关于课题答辩时的几点经验。第一,在自我介绍时,要尽量介绍自己的优势,如丰富的调研经验和相关的科研经验等,同时还要把握好课题的研究重点;第二,面对老师提问,要说明自己之前是否做过相关课题的文献综述,如果是自己导师研究的子课题,就要注意自己的答辩重点要涉及到(1)前期有充分的准备,增加评委对自己的好感;(2)强调自己导师在资源链接方面的优势,表明自己在以后的课题研究中将有能力接触到核心人物,掌握第一手资料。

然后,崔晗同学又提出了几点答辩的小技巧:1.在自我介绍环节巧妙地跳过有关自己课题的专业解读,等待老师提问时再回答,能够适当降低被老师提问的难度,使自己更加自信;2.留心自己的答辩顺序,靠前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靠后时要听清楚老师的问题,回答得更有逻辑;3.在接近答辩尾声时,老师可能会对能力提出质疑,此时态度不能强硬,回答时既要掷地有声,也要留有余地;4.答辩时要合理调整自己的语速,放松心态,可以事先多找几个身边可以提意见的同学练习自己的语速;5.答辩时PPT是很好的辅助工具,要以简洁为主,突出重点,但不能喧宾夺主,要让评委的目光集中在自己身上。

紧接着,她给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1.课题名称要多和指导老师沟通,尽量迎合老师的喜好,比如以小见大,有本土特色;2.要有礼貌,特别是在校级答辩的时候,留下好印象是非常重要的;3.大创答辩需要“硬实力”和“软实力”相结合。

最后是答疑环节,有同学问到当场答辩时是否可以团队合作,崔晗同学达到:答辩时只能一个人单独进行,并且答辩选手最好是课题主持,这就对参与答辩的人有很高的要求了,既要十分熟悉自己的课题,现场应答也要达到一定水平。

    经过崔晗同学的讲解与交流,在座的各位同学对之后的答辩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预祝接下来参加答辩的同学能够充满自信,从容应对,取得满意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