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研|社会学院二十批结项答辩会
时间: 2018-12-01  作者:   浏览次数: 149

初试锋芒,再接再厉

——记社会学院二十批结项答辩会

2018年9月15日18:00-20:00,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第二十批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项目院内结项答辩会于文综楼1001-1102举办,旨在检验同学们的科研成果,并提出一些建议。很荣幸能够邀请到三位优秀的研究生来担任本次答辩会的评委,他们分别是学科历史教学专业的沈贝贝、社会工作专业的程秀仙和社会学专业的王昱浩。

17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吕林芳同学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答辩会的主要流程是每个团队的负责人针对本团队的课题做时长不超过三分钟的简要概述,每位同学结束后,评委们会针对他们呈现的报告提出一些问题。同学们科研课题的领域涉及各个方面。其中,鄢欣怡团队的《江西省红色旅游空间分异即影响因素分析》旨在探究江西省红色旅游资源分异状况及发展模式。蔡露阳团队的《外来务工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社会支持问题研究》对苏州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受教育情况进行社会调查,深入分析在正式及非正式的社会支持网络方面,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资源来源及投入情况,从而给予其适当的政策建议和社会工作关怀。徐嘉钰团队的《基于网站——微信平台的高校科研“跨学科合作”理论研究、技术框架设计与试验》主要目的在于把简单的科研合作落实为跨学科的科研合作,使跨学科合作者之间的粘性加强,把浅度合作变为深度合作、深度学习。三位评委都很认真地聆听,同时指出了同学们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调查方法表述得不恰当,考虑问题不严谨,文章内容薄弱等等。同学们都认为很有帮助。

最后经过三位评委嘉宾的仔细商讨,《明代人心体系的建构与崩解》、《江西省红色旅空间分异即影响因素分析》、《外来务工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社会支持问题研究》和《基于网站微信平台的高校科研“跨学科合作”理论研究、技术框架设计与试验》四个项目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其余项目被评为合格。本次“二十批”院内结项答辩会至此圆满结束。

本次答辩会同学们的参与度很高,评委们提出的建议给了参赛者们一定程度的启发,鼓舞了他们参加科研活动的热情。科研永远在路上,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社会学院注入新的科研活力,也期待同学们在校级比赛中展现出社会学院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