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历史系青年教师第四次青峰史学沙龙圆满举办
时间: 2018-07-12  作者:   浏览次数: 662

  

627日晚,我院历史系青年教师第四次青峰史学沙龙在管理学院研磨时光咖啡厅举行。时值期末,很多老师白天都参加监考工作,监考了一天都有些累了。然而,各位老师还是以饱满的学术热情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学科、畛域、视角——科研工作中的困惑不足及如何破题”,王晗与王青两位老师作为引言人,先后分享了他们在研究中的一些经验和困惑。王晗老师从历史地理学的学科属性谈起,认为历史地理学科作为历史学与地理学的一个交叉学科,在学科认同方面存在焦虑。由于历史地理学科的较强人文学科属性,虽然积极吸纳了部分的地理学方法,但是还是难以取得地理学学科的绝对认同。因而,作为历史地理学研究者不免在研究方向方面,有时不免会摇摆于历史学与地理学之间,甚至会产生学科发展的焦虑。如何破题,值得深思。王青老师从自己的课题研究经历谈起,认为研究中确实存在着焦虑现象,大数据时代,获取资料更加方便,每当新出土一批简牍材料,甚至会有很多学者都集中致力于此的现象,这一方面是促成了学术研究的繁荣局面,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很多人只重新材料的引用,但对一些传统资料却显得解释不足。如何合理运用新材料,并做出满意的科研成果,也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针对二位老师所谈的话题,大家纷纷发言。鲁萍老师认为,研究不必强分畛域,只要是在历史学科范围内,只要是能够解决自己的学术问题的学科方法都可以大胆尝试,即便这样的研究,很可能是有所溢出于自己的原有专业领域,也没有关系。对此说法,崔恒秀、侯德仁、黄鸿山、傅亮等老师都深表赞同。而且,大家都纷纷表示,学术发展确实是日新月异,我们绝不能抱残守缺,应该努力寻找新的学科或课题研究的增长点,这是我们集体面临的现实问题。我们应该不断努力,把自己的学术研究不断推向前进,促进学科发展。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热烈讨论,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本次沙龙活动落下帷幕。大家相约下次沙龙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