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一方史事寻觅中 两洲吹梦料相同——记2019年社会学院青年海归学者讲师团新生系列讲座之哈佛东亚系与中国史研究
时间: 2019-11-13  作者:   浏览次数: 715

2019116日下午两点,苏州大学社会学院两洲吹梦料相同——哈佛东亚系与中国史研究讲座于独墅湖校区二期1005-5448教室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是:青年海归学者讲师张程娟老师,社会学院团委书记、2019级新生辅导员郝珺老师,社会学院团委副书记、2017级与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袁羽琮老师以及2018级、2019级历史班全体同学。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两洲吹梦料相同——哈佛东亚系与中国史研究”。


张程娟老师最先介绍的是中国史研究的三个主要机构:哈佛-燕京学社,东亚语言与文明系和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张老师告诉大家,哈佛-燕京学社为东亚各国学者设有专门的访问交流机制,每位学者在访问期间都会进行weekly seminars and lunchtime talks(每周研讨会午餐会),其学术氛围之浓厚,令无数学者神往。而东亚语言与文明系和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同样也在各自领域对中国史有着深层研究。


在谈到中国史研究的主要学者和代表作时,张程娟老师特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包弼德、宋怡明、欧立德、裴宜理四位大学者。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四位学者的研究理念,张老师不仅列出了相应的推荐书目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此外,在可利用资源方面,张程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哈佛燕京图书馆,这是欧美最大的东亚图书馆,现已实现善本古籍数字化,可供同学们在线查阅,这一点为同学们查找论文资料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同学们纷纷执笔记录,收获颇多。


至此,青年海归学者讲师团新生系列讲座之哈佛东亚系与中国史研究讲座圆满结束。一方史事寻觅中,两洲吹梦料相同,在张程娟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对历史学术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开阔了学术视野,丰厚了信息密度,可谓受益匪浅。同学们也越发坚信,学术道路长漫漫,然上下求索间,必能入宝山而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