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2021届历史学(师范)教育实习公开课成功举办
时间: 2020-11-18  作者:   浏览次数: 430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历史学(师范)专业同学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以及检验17级历史学班同学教育实习工作的开展成效,20201113日下午,我院2017级历史学(师范)班实习公开课在苏州市工业园区星湾学校举行。本次公开课由2017级朱锡澄同学开设,出席本次公开课活动的有:苏州大学教务部教学运行处副处长兼苏州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陆丽,苏州大学教务部通识教育与大类培养科科长吉亮亮,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郝珺,历史系实习带队老师高芳英教授、武向平教授、系副主任兼2017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班主任张井梅老师、崔恒秀老师、冯世明老师。星湾学校历史组备课组长张梅霞老师、实习指导老师费佳思以及历史组武竟争、刘宗伟老师也出席了本次活动。参加此次实习公开课观摩的2017级、2018级历史师范本科生约50余名。




朱锡澄同学授课课题为部编版七年级中国历史上册第14课《沟通中外文明的“丝绸之路”》。在教学过程中,朱锡澄同学使用汉代文物图片“鎏金铜蚕“作为本课导入,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接着,她紧扣课题的题眼,从“沟通文明的奠基石:张骞通西域”、“沟通文明的大动脉:丝绸之路”、“沟通文明的守卫者:西域都护”及“沟通文明的新篇章”四个部分展开了讲解。在第一篇章,朱锡澄同学通过播放视频、展示历史地图和列表比较等手段让学生深入了解张骞二次出使西域的原因、经过、结果和作用,并对张骞进行人物评价。在第二篇章,朱锡澄同学创造性地设置了“汉朝小商队”的活动,让学生分小组进行讨论,使学生掌握东西方贸易往来的过程,并采取了“猜一猜”、“排一排”和“议一议”的方式让学生自己动手,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使学生学会研读分析材料的方法。在第三部分,朱锡澄同学强调了西域都护设置的时间和意义。最后,小视频的播放与饱含激情的旁白升华了主题,体现了新课标背景下对历史情感价值观的要求,并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树立国家领土完整、不可分割的意识,激发他们的爱国之情。整堂课的教学张弛有度,课堂气氛活跃,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在公开课展示结束后,教育实习负责老师崔恒秀主持了公开课评议活动。朱锡澄同学对本次教学进行了自评,她阐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反思了预设与生成之间的不足。陆丽处长对本堂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她首先赞扬了朱锡澄同学的教学风范,并对历史系的师范生培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对学院师范生技能培训工作提出了一些高屋建瓴的建议,发人深省。

随后,高芳英、武向平、冯世明、张井梅和崔恒秀老师以及学生代表苏广新同学对本堂公开课进行了评议,几位老师都对朱锡澄同学的教学表现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作为一位教学新手,朱锡澄同学在教学设计、课堂互动以及教学风范等方面都表现得十分出彩,在契合课程标准的同时升华了情感。同时,几位老师也指出了公开课的一些不足之处,并激励朱锡澄同学不断钻研,提高教学水平,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历史教学工作者。


最后,郝珺书记对此次实习公开课进行了总结与寄语。她肯定了朱锡澄同学上课台风稳、内容准、方法活,并希望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立志于成长为优秀的教师,又要“脚踏实地”,熟练掌握师范生技能,有上好每一堂课的责任感,在教好课的同时教好人,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以身作则,做一名优秀的中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