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活动之社会学班
时间: 2019-11-07  作者:   浏览次数: 51

2019912日下午两点,苏州大学社会学院2019级社会学班新生第一次心理团辅活动在独墅湖二期五六食堂三楼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的主讲人是团辅指导老师施英,参与此次团辅活动的有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团委书记、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兼社会学班班主任郝珺老师以及社会学班全体同学。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熟悉彼此,团辅指导老师首先让同学们进行了自我介绍。这个环节里,大家都安静聆听,心里默默记下彼此的基础信息,留下初步印象。紧接着,老师让同学们随机和三四个人互相握手、拥抱。过程中老师发现同学们都是与离自己近或是相对熟悉的人互动,于是又让同学们随机分组,进行小游戏,建立默契度,实现关系的破冰。

第二个环节,老师拿出气球以小组为单位分发给同学们,在同学们奋力吹气球的时候,老师问了一个问题,“将牙签戳入气球,有没有可能气球不会爆炸?”,同学们开始交头接耳不断讨论自己的想法,活动室霎时热闹起来。在老师的询问下,仅有两三个同学认为牙签戳入气球之后不会爆炸,并且表示自己可以实践。于是为了揭开悬念,老师让同学们每个人都进行了尝试,意想不到的是,不少同学都成功避免了牙签插入气球时引起气球爆炸,渐渐地,同学观察出窍门迅速完成了任务,而遇到困难的同学也在小组同学的帮助下纷纷成功,更有人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法。


最后,老师将同学们召集起来轮流发表此次活动中自己的所获所感,并对同学们表示鼓励,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也要学会表达自己、倾诉自己。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自身有了更深的认知,发现了自己忽略的弱处,也明白了自己的闪光点。同时,小组合作也让不少拘谨内向的同学突破了自己的舒适圈,具备了主动交流与融合的勇气,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相信此次活动之后,社会学班的同学们将会更好地融入崭新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