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党委成功举办 “重温百年峥嵘史,展望未来看今朝”党史公开课活动
时间: 2021-11-11  作者:   浏览次数: 279

为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响应党中央“两在两同建新功”的号召,1110日下午,社会学院党委在独墅湖校区二期文科综合楼1005-5433教室举办“重温百年峥嵘史,展望未来看今朝”党史公开课活动。本次活动由社会学院党委主办,社会学院历史系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承办。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蒋峰、蒋宇莅临现场指导,社会学院党委书记邓国林,副院长黄鸿山,副书记、副院长郝珺出席活动,历史系党员教师,研究生党员,本科生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历史系党支部书记于明波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忆往昔峥嵘岁月”、“携四史共话当下”、“牢记初心展未来”三个篇章。

第一篇章伊始,历史系支部党员鲁萍老师带领党员回首新中国史。她按时间历程,结合1949年在北平市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1950年妇女地位提高,1952年成渝铁路通车,1953年开始社会主义改造1954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1955年北京市百货大楼在王府井大街开店营业等历史事件,带领在场党员回顾新中国发展史,感受新中国发展过程中老一辈人不断探索、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

随后,全体党员观看退休老教师采访视频。视频中,退休教师代表魏寿漳、叶林生、翁福华、黄锡之四位老教师回忆他们学院工作经历,结合本人的教学科研,亲身感受到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学院工作蒸蒸日上。老教师们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他们也希望新一代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党员能够秉承优良传统,在自己的工作、学习岗位上不断前行。

第二篇章,研究生党员王永康、王琴、张文君结合在社会学院的学习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四史学习感悟。王永康同学结合抗美援朝战争和国内剿匪斗争的宝贵经验,主张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在缅怀先烈伟大事迹的同时加强自身建设。王琴同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奋斗史,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党的执政之基在人民,力量之源在人民。张文君同则结合自身的支教经历发出研究生党员更应该努力学习,将激昂青春梦紧紧融入中国梦的号召 

第三篇章,邓国林书记谈学史启迪带领全体党员展望未来邓书记首先指出,退休老教师们都亲身经历过不同历史阶段祖国的发展变化,阅历丰富,年轻党员应当从退休老教师的采访视频中汲取宝贵经验要多跟老教师党员请教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自身素质。随后,邓书记表明本次活动由教师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共建,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希望今后学院各党支部之间能够加强联系,多开展共建活动,共同学习提高,提高党支部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最后邓书记号召全体党员能够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史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达到学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争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活动最后,19级历史专业本科生郁凯文、韩浩鹏在现场进行了书法展示。郁凯文同学展示了软笔书法,写下了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毛泽东同志的名“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他表示,作为党员应时刻怀有忧患意识要好好学习,坚持终身学习。韩浩鹏同学则用硬笔书法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的讲话中对青年同志的寄语,呼吁在场党员珍惜当下,砥砺奔向新未来。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重温百年峥嵘史,展望未来看今朝”党史公开课活动,以“四史”学习为主线,将“四史”学习教育与“两在两同建新功”工作要求有机结合,是社会学院党委将“四史”学习教育与贯彻“两在两同建新功”精神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本次活动不仅淬炼了党性,凝聚了人心,也进一步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不忘过去,珍惜当下,为建设美好未来砥砺前行的号召。在接下来的党建工作中,社会学院党委将继续围绕“四史”学习和“两在两同建新功”工作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力争将党建工作做细做实,使党性教育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