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研究生素质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 2021-10-2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11020日上午9:00,苏州大学社会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研究生素质专题讲座以腾讯会议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社会学院退休教师金卫星教授主讲,金卫星老师主要从读书、明理和做人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分享。

首先,金卫星老师强调了关于“读书”的三个要点:一是要实现两个提升,即提升专业层次和提升文化品位。专业层次代表着个人的学术水平,文化品位则代表着个人的人格水平。研究生阶段一方面要掌握专业知识,另一方面要通过读书学习领悟到专业知识中的隐形信息,提升自身的精神境界。二是确定选择范围,研究生阶段读书要立足于学位论文,瞩目治学空间。三是要有问题意识的读书,围绕问题高效率研读。

    其次,金卫星老师针对学生在校所面临的人际交往问题提出掌握业务原理、懂得社交道理和恪守处世伦理三个关于“明理”的要点。

 最后,金卫星老师讲解了关于“做人”的三条原则,一是明确个人定位,基于学生身份与老师和同学探讨相关问题。二是坚守道德底线,道德底线是个人对自我的约束,与未来发展息息相关。三是变通方式方法,即做人、读书和工作的方式方法要灵活,不死板。

 本次研究生素质专题讲座,金卫星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经历和事例让新生在学期伊始对个人发展和素质提升有了清晰的认识,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开启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