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社会学院 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时间: 2020-10-09  作者:   浏览次数: 1490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招考机制,规范和加强我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的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江苏省及我校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特制订本学院工作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择优录取;树立科学的人才选拔理念,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优惠政策

被录取的推免生在读研期间,学业奖学金第一年优先享受一等及以上奖学金。经导师和学院推荐,在部分学科点可优先申请硕博连读,可优先推荐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参加国内的学术会议和赴国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三、组织与管理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的领导和指导下,成立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专业复试小组。

1、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党政负责人、分管副院长、学位点负责人等组成,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

2、专业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按照招考学科设置,每组成员成员采用“3+1模式”或 “5+1模式”(3名或者5名责任心强、办事公正的硕士生导师+1名教师担任秘书)。硕士生导师做好考核与评分工作,秘书做好有关材料收集、记录以及核分工作。复试小组成员名单对外保密,并且不得接受考生的任何咨询以及对考生进行辅导。

四、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2021届毕业生,获得母校推荐免试资格。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五、申请程序

1108日前,推免生可登录“苏州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网上申请系统”(http://xwyssq.yjs.suda.edu.cn/bm/)进行预报名。

21012日,所有推免生(包括预报名的考生)务必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申请信息。

六、复试组织

1、复试平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具体平台为腾讯会议(请事先下载并熟悉该程序)。

2、复试申请材料要求:复试前提交PDF电子稿到指定邮箱mxli@suda.edu.cn。包括但不限以下材料:

1)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

2)学生证复印件(正反面)。

3)本科期间成绩单(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4)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复印件。

5)各类获奖证书

6)其他证明自己学习、科研、竞赛等水平和能力的材料。

申请人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必须保证真实准确,若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录取资格。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如果在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录取资格无效。

七、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全部采取面试形式,面试每人不少于20分钟。其中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外语面试,不少于5分钟,分值为30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选择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对考生外语听力、口语等方面能力的测试。二是综合面试,不少于15分钟,分数为70分。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面试小组3人或5人平均分即为该生最终成绩。秘书只负责核算分数,不参与打分。总分不低于60分才能录取。

八、复试时间与地点

根据复试考生申请级人数情况,分批组织复试。具体时间、网络会议ID另行通知。

九、录取

拟录取名单,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推免生发出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推免生须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回复,未在规定时间内回复者,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未参加复试、复试成绩小于60分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所有推免生的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均须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已参加复试的推免生不再参加复试,只需在规定时间内到“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网上缴费(未缴费的考生视为放弃推免资格)、确认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

十、咨询与投诉

电话:0512-65880539李老师;电子邮箱mxli@suda.edu.cn

未尽事宜,参照《苏州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