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 ——社会学院分党校第二次党课顺利举行
时间: 2021-11-11  作者:   浏览次数: 109

1110日晚630,社会学院分党校第二次党课在1005-5448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党课很荣幸邀请到了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查佐明处长,他向大家作了题为“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的党课分享。社会学院党委书记邓国林、组织员李玲老师、分党校第66期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学员、第45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以及研究生新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党课教育学习。

首先,查处长向大家强调了四史学习的重要性。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正当其时、十分必要的。接着,他从“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四史的体会。

党所走过的路,波澜壮阔。查处长用三个词形象概括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百年历程:诞生、出征、执政。在嘉兴南湖的一条红船上,我们伟大的党成立了!自此之后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时至今日发展成为了一个拥有9514.8万党员的大党。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长征、抗日、解放斗争过程的中经典事例,带领大家回顾党所走过的路。

接着,查处长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感叹、宣誓誓言以及信念三个方面围绕党来时的路向大家进行讲述。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国家取得了许多辉煌成就。但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讲述过程中,查处长强调了入党誓词的重要性。入党誓词是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宣誓书,是党员对组织的承诺书,更是加强党性修养的座右铭,每个党员都要牢记入党誓词,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党来时的路是一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之路,无论何时,作为一名党员都要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

随后,查处长满怀热情对于前行的路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今日之中国不仅面临着难以预料的挑战,同样也面临着稍纵即逝的机遇。为此,我们必须坚持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从13人到9000多万人的秘笈之一就是奋斗,他勉励同学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是用来回忆的,要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赢得胜利。他还列举了王继才、黄大年、张富清、黄文秀等英雄的事例,强调同学们要树立奉献精神,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最后,查处长勉励大家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前行的这条船上,我们每一位都是划桨的水手。尽管有时会遭遇惊涛骇浪和逆流险滩,但只要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中国发展的巨轮必会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