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教育实习工作计划及条例》
时间: 2020-09-22  作者:   浏览次数: 81

教育实习工作计划及条例

 

 

教育实习是指师范生在毕业之前集中一段时间到实习学校参加综合性教育实践课程系教理论和践的纽带是促进范 生专业的重要环为了强我教育实教学管理提高教习质量,更好地完成实习任务,特制定本条例。

一、目的要求

 

1、目的

 

1)初步锻炼实习生的教学能力以及开展班级工作的能力。

 

2综合习生把业知识和教理论应用于中学教学实践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初步了解目前中学教育和历史教学改革的情况,认同并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完整地理解教师职业的价值,热爱教育事业。

4)全面检验高等师范院校的办学思想和培养规格,及时获得反馈信息,提高师范教育质量。

2、要求

 

根据“苏州大学教育实习手册” 的规定和中学历史教学的实际情况,具体要求如下:

1育实的课堂:每位实习课堂试教时数最不 少于12节,并互相听课,做好听课笔记。实习生在课后应主动向原任课教师带队师和其实习生征求意,评议实习中期, 每位实生都必须上一次议课此基础尽可能组织公开课


开教学实习教学内和时应尽早务处院教实习 领导小组,以便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听课观摩。

2)教育实习的班主任工作: 在实习生原班主任的指导下,制订实习主任工作计划了解1-2名中立组织一次班会。要经常深入班级,了解学生情况、处理班级日常工作,完成实习学校及原班主任布置的有关任务。

3)在实习过程中,实习生要对中学历史教学情况,教改情况或班级工作等开展初步研究,写出教育调查报告。

4)认真做好实习总结。

二、时间安排(以2014级为例):

教育实习时间8(2017911--1110)

 

1. 见习周:911---917日)

 

911日实习小组进实习学校后,安排一周时间见习,了解实习学校班级历史教组的情况跟班观原任教师的和备 课等。

2. : 实习生据具体情,安排6进行堂教学主任工作实习以及教育调研。

3.总结周:各实习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安排1周时间进行总结,小组交认真听取实学校领导和师生意见评分 工作。

三、组织领导:

实习是在院和习学党政的重领导下进行的立教育实习领导小组,负责安排、处理教育实习的具体工作。

实习领导小组组长:朱从兵

      副组长:高芳英(执行负责人)

     指导教师:高芳英(兼)      铁爱花  崔恒秀  张扬  范莉莉

     巡回指导老师:高芳英   

   实生的课堂教学和主任主要是原任课教师和原主任的具指导下进带队师除要指导习工作外还要负实 习小组日常工作跟实习校联系及时征实习学校的意见建 议向院教育实习领小组反映实习情断改进工作提高实习质量。

   四、考核评分:

1.在教育实习过程中,要注意对实习生经常进行课堂教学和班主任实习,在教实习结,要按《教育实手册实习生评 定教育实习成绩。

2.教育实习评分是在实习个人小结的基础上,由原任课教师、原班主和带队教师对课教学班主任习和教育调查报别评定成绩后由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统一平衡,综合评定教育实习成绩。

3.实习成绩的具体评定标准见《教育实习手册》。

五、实习工作总结:

1.每一实习小组指导教师和组长,要在实习生个人小结基础上,进行本实习小组总结(书面),内容包括小组实习情况,成绩,经验和存在问题,并对教育实习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2.全院教育实习总结,由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负责,并向校教务处汇报。

3.评选优秀实习生、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优秀实习小组。

 

 

 

 

 

 

                   社会学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

 

2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