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人文工作坊讲座】“我在苏大学历史”之“史学习作要领”
时间: 2021-11-03  作者:   浏览次数: 10

           

应社会学院“陪伴计划”邀请,历史系副主任、东吴人文数字平台负责人王晗老师于20211023日在腾讯会议平台为21级历史(师范)的新生和东吴人文工作坊21级新成员进行了主题为《“我在苏大学历史”之“史学习作要领”》的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五个部分:一、问题意识的培养;二、文献查找的技巧;三、史学基础的夯实;四、读书札记的方法;五、“补白”的写作。

首先是问题意识的培养。王晗老师从三个方面谈起。第一,从个人兴趣出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历史人物、事件、城市和乡村、风俗习惯等等都能作为培养个人兴趣的点,只有对学习研究产生兴趣才能走的更远。第二,从任课教师的学术研究出发。老师是同学们学习的引路人。不同的老师有着不同的研究方向,可以通过拜读老师的著述进行前沿问题的了解。社会学院有历史学、社会学、档案学、管理学、图书馆情报学等五个学科门类,拥有很多海内外知名高校学术背景的老师,他们在各自研究方向上多有建树,因此同学们可以向不同的老师寻求帮助来获得学术上的指导,争做新文科教育下的复合型人才。第三,从关照现实出发。同学们或许会对历史学学习、历史师范学习产生疑问,不知道自己未来要学什么,要怎么学。其实同学们应当将学术研究与现实社会联系起来,一些热点话题如一带一路、城市扩大化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都可以成为同学们的研究对象。通过以上三个方面对问题意识的培养,同学们最终要达到带着问题看文献、带着问题组建研究团队、带着问题申请课题、带着问题完成习作。这样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可以更好地完成历史学方面有深度的学习和积累。

第二是文献查找的技巧。在历史研究中,对文献的查找是必不可少的,因此王晗老师介绍了文献查找的技巧。在现代文献的查找方面,王老师建议可以通过任课老师的日常课程讲授,找到感兴趣的学习关键词,然后通过期刊网按照关键词等信息查阅资料,从而追踪学术前辈的研究方向和代表作等等。其中关键点在于,期刊网搜索时,要注意关键词的使用,避免搜索内容的缺失。在搜索内容较多的时候,同学们要对其进行筛选,选择主流的文章。为此王晗老师给出了几点提示,第一,看相关度;第二,看被引率,一般来说根据被引次数和下载量可以知晓一个文章的受关注程度,由此可以推断出此文章在同学们探究的问题上有没有代表性。读秀网也是查找文献的方式之一。读秀网有8个板块,选择相应的板块输入查找的内容,相关文献就会呈现出来,点击相关文献就会出现对应的电子书。此外,同学们也可以通过相关的专业网站来查找文献。在历史文献的查找方面,同学们可以借助图书馆,在打开图书馆之后就有资源直通车和数据库,这些资料同学们都能运用。王晗老师还为同学们具体展示了基本古籍库、苏州地方志特色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第三是史学基础的夯实。这也是历史学学习中最为重要的部分。首先历史系有《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外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和《中国历史文献学》等专业课程为同学们系统讲述,通过任课教师的系统介绍和文献选读,可以引导同学们较好的掌握文献阅读的方法。这里王晗老师举了研读文献的例证,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历史学与其他学科的不同之处。通过阅读纸质文本与电子文本能够有效夯实初学者的史学基础。在敬文图书馆一楼的样本图书室、炳麟图书馆的馆藏文献和社会学院的资料室、数据资源库,同学们都可以无障碍、近距离接触影印版和复印版文献,全身心投入到文献的阅读中,学会研读最原始的文献。目前,同学们更多的是从教科书出发,那么教科书之外呢?更应该去寻求“有营养的”原始文献。目前,学校和学院大力推进“陪伴计划”和学术导师制,可以根据任课老师给出的教学信息,去读文献、读著作、读学术观点,务必做到研读的整体性,避免掐头去尾的碎片化阅读,断章取义和管中窥豹都是不可取的。

第四,读书札记的方法。王晗老师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到文献的阅读与札记相结合。首先同学们要建立电子文件夹,将文档归类,以便后续的查找中更方便、更全面。其次,在阅读电子期刊和著作时,要养成摘抄、描红和批注的好习惯。在做摘抄时具体信息要一次性标全,避免重复工作。在摘抄的段落中,可以把自己有不同见解的地方描红,添加上批注,如此一来,当同学们重新阅读时便能够扩充或修改。接着是纸质文本的描红、摘录和批注。纸质的笔记形式可以更多样,可以有个性化的表达。但纸质的笔记最好转化为电子版,一是避免丢失,二是方便查找。

第五、在“补白”和小论文的写作方面,王晗老师也给出了意见。从事史学学习的同学们,不能好高骛远,要从专有名词解释出发。这里王老师通过《伙盘地牛犋考》的实例,讲述了从最初的兴趣到最后写作学位论文的过程,从而说明了从基础做起的重要性。在写作格式方面,王晗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参考《历史研究》的写作范式。

会议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从如何进行精读和泛读、如何对一个主题进行深入研究等方面提出了疑问,王晗老师都一一作出了解答,为同学们以后的历史学习提供了帮助。会议反响热烈,同学们非常期待下一次会议的召开。

【报道人:屈熠慧、王姿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