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保密意识,共筑安全防线” ——社会学院本科生党员保密宣传教育展及校史馆参观活动
时间: 2021-11-02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增强大学生党员保密意识,了解保密基础知识,掌握基本防范技能,充分认识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严防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共同构筑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的防线。社会学院党委组织本科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校本部博物馆学习了以“树牢保密意识,共筑安全防线”为主题的保密宣传教育展并参观了校史馆,深入了解苏州大学建校历史。

1027日下午,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郝珺和组织员李玲的带领下,本科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校本部博物馆,首先聆听了校保密办卢昕婵老师关于“树牢保密意识,共筑安全防线”的保密宣传教育展的详细解说。卢老师从“什么是国家安全观”到身边的“电信诈骗”“智能手机陷阱”等典型案例,生动形象地为大家科普了保密知识。讲解中,她以高考试卷密级为例介绍了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秘密、机密和绝密,使同学们更易理解安全知识并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做“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

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党员教育片和保密宣传短视频《身边的保密防线》。在保密宣传短视频《身边的保密防线》里通过充电桩陷阱模拟情景介绍了人们工作生活中常见的信息安全隐患并为观众支招以防范这些潜伏在我们身边的“不定时炸弹”。

视频观看结束后,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跟随讲解员步入校史馆,分别参观了东吴碑廊展厅、跨越百年流芳展厅、司马德游泳池、艺苑菁华展厅、古籍馆和文物荟萃展厅,在校史人物展厅中领略从东吴大学到苏州大学的百年文化底蕴,学习费孝通、雷洁琼、李政道、孙起梦等前辈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锐意改革、追求卓越的精神。在书画文物展厅中点击历史,串联古今,拓展视野,丰富修养。

全部参观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感悟。支韩同学表示,通过生动的视频教育,越发明白了在信息时代保守秘密的重要性和方法。吕远崟同学被地下党员坚守党的秘密,宁死不屈的精神深深的感动,深刻认识到了我国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局势和保密的重要性。丁佳同学认为本次参观活动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历史知识,加强对苏州大学的热爱及了解,是一次非常有教育意义的活动。

“树牢保密意识,共筑安全意识”保密宣传教育展有助于树立良好的保密意识,严守国家机密、保护个人隐私。校史展览,既是为了知史鉴往,缅怀前贤艰辛奋斗书写的壮丽画卷,更是为了开创未来,启迪后学秉承传统再谱新的绚烂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