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安全为基 共护校园生活 ——记苏州大学社会学院2019年本科生舍长会议
时间: 2019-10-24  作者:   浏览次数: 98

20191016日中午,苏州大学社会学院于文综楼1001-1101教室召开了2019年本科生舍长会议。本次会议由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包军主持,出席的老师还有:社会学院学工办主任、2016级辅导员马竞飞,社会学院团委副书记、2017级、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袁羽琮。社会学院全体班级信息联络员、各宿舍的宿舍长共同参与,认真聆听学习学院在校园安全与宿舍管理问题方面的最新要求。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包军提出,宿舍是同学们校园生活的最小单位,落实安全为基的要求需要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个宿舍做起。为了加强学院的安全管理,更好地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保障同学们健康的学习生活,学院建立了“舍长-班级联络人-辅导员及班主任-学院”的安全信息联络机制。要求各位宿舍长关心宿舍同学的学习生活,特别强调要关注他们可能存在的行为异常状况,包括但不限于因生活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等引发的问题;在出现紧急情况时,由宿舍长及时汇报给信息联络员,信息联络员则由各班心理委员或负责人担任,并组建工作群,立刻将情况传递给班主任或辅导员,最后上报至学院处,建立起一个信息传递的网络,更快、更有效地应对同学们学习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

             

包军强调,及时反馈是应急反应机制的第一环。各宿舍长、信息联络员需要各就各位、承担职责,把各自的工作都落到实处,即日起立刻开展日常上报工作。各宿舍长需要做到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提高注意、毫不懈怠,在紧急情况出现时反应迅速、高效处理;信息联络员们需要做好各宿舍长和班主任、辅导员老师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按时汇报日常情况。联络机制每一环的负责人都需要对安全问题给予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安全为基”的理念。

会议的后半部分,包军就部分同学提出的在联络机制运行方面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使每位宿舍长都能充分了解各自的工作内容,提高安全意识,做到对同学们负责。还有不少同学在会议结束后主动交流,说明宿舍情况,并与老师沟通,确定了汇报工作的细则。

此次会议虽然较为简短,但强调了最为重要的安全问题。通过本次会议,同学们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各宿舍长、信息联络人也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要求,为今后学院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大家都行动起来,共同维护同学们健康、美好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