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记社会学院17级档案班《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会活动
时间: 2019-10-16  作者:   浏览次数: 380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记社会学院17级档案班《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会活动

2019109日,本科生电子与档案政务系党支部联合2017级档案班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会在独墅湖校区10022202教室成功举办,苏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芮国强、班主任丁家友和辅导员袁羽琮参加了本次主题班会。

 本次活动由70年沧桑巨变、70年光辉历程、70年伟大奇迹和70年历史启示四部分组成,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一部分,大家一起观看了“在时代的提问中,感受祖国的高光时刻”的主题视频。视频展现了70年来我国在各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成果。第二部分,从15张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重大事件的图片开始,通过图片介绍体现了“档案为祖国留存”的宝贵记忆,也体现了祖国的雄姿勃发,光辉历程。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伟大奇迹”和“历史启示”,邀请了三位同学上台分别分享了祖国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和民生三个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不同时期的对比,让同学们更能直观地了解到祖国的迅猛发展以及青年一代奋进的重要性。

 档案班的班主任丁老师上台,就“一名档案学专业的学生能为祖国发展做出的贡献”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芮书记作为联系班级的校领导和档案学专业学长的双重身份,为本次活动做了精彩的总结。芮书记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祖国如今发展之快,成就之辉煌的感受,让同学们更加明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是靠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取得的。同时,芮书记也指出,我们不能囿于这七十年的变化发展,更要站在历史发展的角度、世界的角度看中国的发展。虽然中国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我们不要忘记,中国仍是发展中大国,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尚有不小的距离。因此,我们既要看到有利条件,抢抓机遇,也要看到短板和不足、风险和挑战,从最坏处着眼,朝好的方向不断努力,砥砺前行。最后,芮书记希望,作为一名档案学专业的大学生,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树立远大理想,将来为苏大、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专题活动,更是一次增强同学们的档案意识,做到为国守史,为党管档的专业能力提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