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思想与社会发展学术讨论会召开
时间: 2018-11-07  作者:   浏览次数: 275


秦汉思想与社会发展学术讨论会召开


20181025-28日,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与苏州大学社会学院主办的“秦汉思想与社会发展学术讨论会”在苏州大学召开。来自30多家高等院校与科研单位的50余名专家莅会。本次讨论会共收到论文30余篇。

    大会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臧知非主持,中国秦汉史研究副会长、东北师范大学王彦辉教授代表中国秦汉史研究会致辞,苏州大学纪委书记芮国强同志、社会学院党委书记邓国林同志分别代表学校和社会学院致辞。讨论会以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的形式,围绕秦汉思想与社会发展的主题,就思想史研究方法、思想发展演变与历史实践的关系、士人价值观的演变、国家力量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思想与基层社会治理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深入而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对一系列传统问题提出新见解,并运用出土资料补足传世文献的不足,通过对出土文献的具体考释,探讨秦汉思想在法规、制度、教化、伦理、价值观、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这些都将成为进一步推动秦汉思想史研究的动力。

    与会代表对苏州大学的积极筹备、细致服务,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