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实习

苏州大学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MSW)专业实习的

基本要求和流程

一、根据研究类型的不同,学位论文与专业实习大致有三种关系形式

1.论文与实习完全结合,比如项目研究

2.论文与实习可能需要部分结合,除此而外还需其他调查和研究,比如实务研究

3.论文与实习不论是否相关,都需另做专门调查和研究,比如政策研究、理论研究(包括人群问题和需求研究、专业和行业发展研究等)

二、与专业实习结合的论文,确定选题一般要先于实习,根据选题来选择实习机构和项目,而不是相反。确定选题本身可是为一项独立研究,特别是重要文献研究,确定选题是研究的结果。选题需明确,至少要先明确研究领域和方向。即使专业实习与论文相关性较低,也建议尽早确定实习领域或方向。选题需在第二学期开学前四周初步确定。

三、专业实习需到中心指定的专业社工机构和相关单位(即研究生工作站和专业实习基地)。若因特殊情况选择其他单位,比如其他社会组织、社区、企业、学校、医院、政府的相关部门或家乡所在地相关单位等,实习内容需具有专业性,并报经学校督导审核同意。

四、第二学期第四周,学校督导征集各实习单位的实习需求信息并予以发布,学生根据自己的选题与之对接,或召开实习单位实习需求说明会,进行双向交流。学生确定实习单位后,报督导老师备案和协调。

五、中心集中安排的实习时段一般为当年度7-10月。但学生个人可根据自已实际情况,在与实习单位协商一致后,调整实习时段安排,并至学校督导处报备。本科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其实习累计时长不低干的600学时本科为非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其实习时长累计不低于800学时。

六、实习过程中,学生需要锻炼专业实习记录能力,填写实习记录表。其主要内容句括开展活动记录、阶段性计划、阶段性总结、工作心得、研究体会、专业反思等,目的是为了提高实习和研究的成效。不需每天记流水账,力戒形式主义和胡编乱凑。实习期间要与学校督导和导师保持沟通交流,并请导师在实习记录上签字。

七、专业实习过程中,学校督导和导师根据实习生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可个别或集中给予指导和帮助。

八、实习结束后,实习生需进行实习汇报并提交实习记录表。中心组织专业导师和机构督导参加实习生实习成果汇报和评议,并给出实习成绩。时间大约在12月。

九、根据汇报和评议结果,评出优秀实习报告,推荐参加全国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案例大赛。



苏州大学社会工作硕士(MSW教育中心

202218